來自大自然的家具塗裝素材
 



 


賦予作品豐富的生命力
很多學生對於我們的鄉村塗裝非常感興趣..

但油漆帶回去又不知該如何著手塗裝.

在此我們先從介紹油漆開始.此篇剪輯來自osmo官方網站.

如果您對osmo系列有興趣了解.或塗裝問題

也可以在此留言小鹿將針對個別的問題作答覆.讓各位深切了解

健康的環境必需從最貼近我們自然生活的家具塗裝做起.



 

OSMO(歐斯蒙)塗料是德國具有百年歷史大廠OSMO所生產的環保塗料,塗料本身是從天然植物油、天然腊(並非由石化產品所提煉的石腊)與少許的酒精所精製而成的。它對於人體、動物、以及植物都沒有任何危害。所選用的顏料也都全部符合食物的檢驗標準。所以製成的產品亦符合歐洲藥典的純淨標準。此外OSMO(歐斯蒙)塗料不含任何防腐劑。產品不但行銷全世界,在亞洲地區對環保要求首屈一指的日本,更是打敗當地的所有品牌,讓日本OSMO晉身為木器塗料的第一品牌。
OSMO(歐斯蒙)塗料具有以下的優點:
由天然植物所提煉,完全符合環保,且不會有一般溶劑型塗料所散發刺鼻的溶劑味,甚至導致癌症的危險。

 
處理過後的木材能夠防蟲、防腐、防霉。
 
處理過後的木材具撥水性與極佳的耐候性。
具極佳的透氣性,可防止木材變形、收縮龜裂。並能讓木材本身的香味散發出來。
深層滲透,不龜裂、不脫皮、不剝落、不起泡,所以不會有掉漆之問題。
日後保養用布擦拭即可,不須砂磨,方便保養維護。
可調節空氣中的濕氣。
 
 
 
 


    塗裝常見問題  Q&A
1 Q:歐斯蒙OSMO塗料是德國產品,適合亞洲國家嗎?
  A:歐斯蒙OSMO的產品是由德國的Osmo Holz und Color GmbH & Co.

KG所生產製造的,它自1899年成立至今,除了具有百年以上的歷史與經驗外,

 

在木器塗料的業界,可以稱之為世界的領導品牌。


除了在歐美販售外,在亞洲的日本、香港、

 

韓國等國家也處處可以見到這項產品的蹤跡。

 

甚至在日本眾多的當地品牌競爭下,仍在日本維持銷售與品牌的第一(詳見)。

 

您可透過以下網站瞭解其它國家的銷售狀況:


日本OSMO一
日本OSMO二
韓國OSMO
香港OSMO
德國OSMO


2 Q:歐斯蒙OSMO塗料是不是真的不具有毒性?
  A:歐斯蒙OSMO的產品是由巴西腊、肯地利腊、亞麻仁油、向日葵油、大豆油、

薊油等植物油所提煉而成,不含致癌甲醛、甲苯等芳香烴類溶劑,

更不含有害重金屬物質,所以對人體絕無傷害。而一般的木材防腐劑潛藏著致癌危機。

3 Q:歐斯蒙OSMO塗料能夠防蟲防腐嗎?
  A:在使用歐斯蒙OSMO防腐底漆(WR)之後,即可產生防蟲防腐的效果,

且歐斯蒙OSMO防腐底漆(WR)並不像一般市售的木材防腐劑會造成身體及環境的危害

4 Q:使用歐斯蒙OSMO塗料是不是不會有日後塗料剝落、脫落的問題?
  A:因為歐斯蒙OSMO的產品是屬於滲透型的植物油系列的產品,

本身並不會產生薄膜,所以自然而然就不會產生塗料老化、龜裂,甚至剝落的問題

5 Q:歐斯蒙OSMO塗料所有的系列是不是都相容?
  A:歐斯蒙OSMO所有系列的產品都是由植物油所提鍊製造的,

基於客戶現場的需求(如:調色)可以被充份混合,並不會產生不相容的問題。

6 Q:室內裝潢為什麼要選擇歐斯蒙OSMO塗料?
  A:基於以下幾個原因,我們極力推薦您使用歐斯蒙OSMO塗料:

1. 歐斯蒙OSMO塗料不具毒性,更不含揮發性的致癌物質,所以,不會讓消費者生活在毒性的居住環境中(一般木器塗料含有極重的致癌物質),更不用擔心小孩因亂咬木頭而吃進毒性物質。
2. 充份可表現出木頭的原始觸感。而且假使您使用的是具有香氣的高級木種(如:檜木....),更可散發出木頭的自然芳香。
3. 因為歐斯蒙OSMO塗料具透氣性,所以可讓木頭調節環境的溫度和濕度。
4. 日後倘若要保養維護,十分簡單方便,可以自行DIY施作。
5. 顏色與產品種類齊全,可應現場不同的感覺充份變化。
6. 撥水性佳,不會有掉漆或剝落的問題。


7 Q:歐斯蒙OSMO塗料適用於古蹟工程嗎?
  A:歐斯蒙OSMO塗料十分適用於古蹟工程,使用歐斯蒙OSMO塗料的木頭,

不但具有保護木頭的功能(防蟲、防腐、撥水),展現出木頭本身美麗的觸感與紋理,

更能讓木材的香味(一般古蹟所採用的木頭多為具有香氣的台灣檜木)充份散發出來。

近來,osmo的產品已經應用於北投文物館、新竹辛志平校長故居等古蹟工程。

Q:歐斯蒙OSMO塗料可以DIY施作嗎?
  A:歐斯蒙OSMO塗料十分適合DIY的施作,您不需要購買任何昂貴的設備,

也不需要什麼木工基礎,依照說明書的說明或廠商的指導,輕鬆就能輕鬆的上手。

所以,只要施作歐斯蒙OSMO塗料的地方,日後的維護保養可以不必假手他人。

9 Q:日後要進行歐斯蒙OSMO塗料維護或修護是否方便?
  A:
歐斯蒙OSMO塗料在進行維護或重塗時,僅需將表面清潔乾淨即可,不須要將舊有的塗料砂磨(需同色系為主 )

以下是小鹿木工房整理出學生的各項為什麼
讓各位了解OSMO塗料的塗刷方式與特性


10 Q:為什麼塗裝後油漆需等隔日甚至2-3天才能完全乾燥
   A:因為OSMO是天然植物提煉.原料佔80%以上所以不易揮發乾燥
而一般市售油漆原料佔10%揮發溶劑與甲荃佔90%相較之下.我們還是選擇
有義健康原料濃度高的OSMO環保塗料來保障我們居家的環境與健康.

無毒無化學味道.是OSMO天然芬多精自然的香味.

當我們長時間DIY塗裝時絕對不會對我們人體產生昏炫頭痛.與刺鼻難聞的化學味道.

11 Q:選用OSMO塗料.需幾次塗裝才具有潑水防腐防蟲效果
   A:我們建議您塗裝2次以上效果非常棒.尤其以原木家具
更充分發揮潑水效果.且家具表面像上了一層臘一樣油量剔透美麗

12 Q:為什麼原木家具上漆後會明顯產生一點點像是水漬的感覺ㄋ.
    A: 因為在未塗裝之前有潑到水的關係.沒關係.我們建議您.再還未塗裝之前.

請先用磨砂機仔細研磨過一次之後將表面粉塵以乾抹布擦拭乾淨.再塗裝.
若是塗裝後才發現水漬.那麼請您等漆乾燥過後再研磨過一次.重新塗裝.水漬的痕跡就沒有嚕.

13 Q:為什麼我塗刷出來的胡桃木顏色比較重.乾燥時間比較久.且刷痕很多.
   A: 因為OSMO塗料是天然植物原料濃度高.

上第一層時..必須刷薄.完全將原料塗散..首先將刷子約1公分刷子高度沾點塗料.

用點力道將刷子傘狀於表面塗開.(請勿將整支刷子浸泡在塗料裡喔).

待木頭整面積完整塗刷滲入木頭毛細孔後.再順著木頭紋理均勻刷開

.使之塗料完全無刷痕.小鹿知道這對於初學者感覺相當困難.

所以很多同學會一次將原料沾的很濕.好讓整個塗刷過程輕鬆光滑塗刷..

其實這樣的方式是錯的.
技巧塗裝就是.第一道塗裝必須刷薄.不要將塗料一次沾太多.
必須似乾刷的方式進行.才能將第一道木頭表面完整滲入木頭毛細孔
刷出均勻的紋理.表面無刷痕的重要關鍵不要沾太多塗料.
好好控制您的玉手.不要一下沾太多塗料喔.

14 Q:為什麼我的家具塗裝後摸起來不會光滑
   A:因為木頭是會呼吸的.當木頭沾上塗料(或水)後.表面會像呼吸一樣.
毛細孔會張開.這時我們必須等待第一道塗料乾燥後.用1000#水砂紙
仔細研磨過.(不要將水砂紙裝砂磨機打磨.水砂紙容易破喔)
如此家具一定會光滑柔順.再將粉塵擦拭乾淨上第2道塗料..
乾燥後視情況以同樣方式再磨過一次將會有相同效果..OK完成塗裝嚕

15 Q:家具塗裝後.多久可以上臘保養ㄋ.
   A:因為台灣屬海島型氣候.所以保養家具很重要.尤其台灣梅雨季節
或是基隆地區容易潮濕的地方.除了除濕機是必備的工具之外.
也為了讓我們的居家更健康.請於3個月內進行保養清潔喔

我們強烈建議您上蠟能讓最後一道工續更為完美.

塗裝完成過後1-2星期.等待塗料完全乾燥定色後
再做清潔保養上臘的動作.緩緩的繞圈塗上薄蠟,

如此不但讓您的家具看起來光亮如新.延年益壽.
也讓居家環境更乾淨健康喔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鹿鄉村木工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